CIMG6612.JPG

wiki小解說:卡斯蒂略金字塔

瑪雅語「Chich'en Itza」的意思是「在伊察(人)水井口」。這一名稱在前哥倫布時期是通用名稱,同時該城市在古代史料中也被稱為Uucyabnal,即「7個偉大的統治者」。

奇琴伊薩的名稱在西班牙語等語言中寫做Chichén Itzá,表示名稱兩個部分的重音都在最後一個音節上。而在猶加敦馬雅語中,這一重音遵循該語言的標準規律,所以書寫時不加附加符號。兩種書寫方法都得到了相關文獻,包括學術作品的證實。其他語言中通常使用更嚴格的附加符號,寫做Chich'en Itza

供奉羽蛇神的金字塔(城堡) 位於這個遺址的正中央 在馬雅人的眼裡羽蛇神是死亡也是重生的意思
這個城堡四面都有階梯 每面都有91層階梯 外加最頂總共是365層代表一年365天
而旁邊有9層漸層 因為他們相信往生後要通過9層地府。

CIMG6648.JPG

這就是傳說中的正面

究竟有什麼厲害的呢讓我來為各位解說

在古代時,馬雅人是如何通知大家要到神殿來集合的呢

只要面向金字塔的正面,舉起你的雙手,拍一下

就會發出鳥叫聲

當然不是真的鳥發出的叫聲摟

是拍手的聲音透過金字塔反射發出的共鳴,聽起來就像鳥鳴一樣

越多人拍手產生的共鳴越大

真的不得不佩服古代人的智慧

CIMG6658.JPG

世界新七大奇蹟New Seven Wonders of the World)是瑞士新七大奇蹟協會發起的在世界現存建於公元2000年以前的建築中挑選七個代替舊的世界七大奇蹟的活動。發起原因是由於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中的六項早已不復存在,而且都集中在地中海地區。其選舉方式是由網上和電話免費和付費投票決定,已登記會員可免費投票一次,如要再投票則需付款。投票於2007年7月6日截至,投票結果2007年7月7日則在當地時間9:30在葡萄牙里斯本揭曉。

CIMG6631.JPG

在古蹟旁發現的符號,真的是在地理課本上才看過(雖然我真的看不懂是什麼)

CIMG6658.JPG

神奇的洞穴

CIMG6674.JPG

wiki小解說:武士神廟

奇琴伊薩的「武士神廟」明顯是按照托爾特克首都圖拉的B神廟而建,並由於瑪雅建築師的技巧而比其原型更加宏偉。武士神廟是一個階梯狀金字塔頂的石頭建築(最初用木頭和灰泥做屋頂),內部的支柱被刻成武士的形狀。金字塔階梯頂端通往神廟入口處有查克莫天使的祭壇雕像。

CIMG6669.JPG

武士神廟旁邊是由柱子圍繞的廣場——「大市場」

4.jpg

羽蛇頭像,卡斯蒂略金字塔階梯底部

01.jpg

wiki小解說:橢圓形天文台

在「修女院」北面是一個方形大平台上的圓形建築——「橢圓形天文台」,又名「蝸牛」,得名於圓形建築內部螺旋狀的石頭階梯。天文台是為掌管風和學習的羽蛇神而設,門設在可以觀察春季晝夜平分點、月亮最大南北傾斜及其他天文現象的位置。瑪雅人用太陽照射在門上在屋內形成的陰影來判斷夏至與冬至的到來。在建築的邊緣放著很大的石頭杯子,瑪雅人在裡面裝上水並通過反射來觀察星宿,以確定他們相當複雜且極為精確的日曆系統。

03.jpg

網路上說這裡的骷髏頭約莫有500個
這是擺放祭品的地方

02.jpg

wiki小解說:球場

在契琴伊薩一共有7個中美洲蹴球球場,其中金字塔西北150米左右的球場最為引人注目。這是古代中美洲最大的球場,有166米長68米寬。球場內部兩側排列著雕刻著球員形象的石板,輸球一方的隊長(一說獲勝一方的隊長)被斬首用於祭祀。

球場的一面外牆上建有美洲虎神廟,上面有另一個美洲虎王冠。因為在地下掩埋了一千年,上面的紅漆以及鑲的玉點都已經消磨不見了。球場旁邊是露天平台,兩個平台相對,君主可以相隔一個球場對話,側面裝飾著骷髏浮雕(穿在木架上的石刻頭骨)。在奇琴伊薩一共有7個中美洲蹴球球場,其中金字塔西北150米左右的球場最為引人注目。這是古代中美洲最大的球場,有166米長68米寬。球場內部兩側排列著雕刻著球員形象的石板,輸球一方的隊長(一說獲勝一方的隊長)被斬首用於祭祀。

04.jpg

到處都看得到羽蛇神的石像

CIMG6700.JPG

這是路邊的市集

當天遇到大雨我們還跟店家借了大雨傘躲雨,但事實在是遮不了什麼,我們最後決定在雨中奔跑到餐廳,不過其中一個小伙伴已經先為大家探路,所以在快到達餐廳的時候就看到他拿著跟路人借的雨傘出手相救

只要經過他們就不斷的喊著one dollar one dollar或是free boyfriend

05.jpg

攤販賣的就是我手上的小金字塔或是各種紀念品

但其實用peso(墨西哥幣)會比較划算喔

因為他一個賣一美金差不多是15peso(大約台幣30)

但是我們一次買兩個就殺到2個20peso(等於一個才台幣20元)

總之記得要殺價就是了!

12009585_940263186053733_53099366121050053_n.jpg

奇琴伊薩在1988年成為世界遺產,也是非常受歡迎的旅遊地,並且是瑪雅考古學主要遺跡中遊客最多的地點。很多到坎昆遊覽的遊客都會花一天時間參觀契琴伊薩,雖然一天的時間只夠參觀遺蹟的一部分。其實金字塔原本是可以攀爬的,但是在兩年前有人發生墜落意外,現在就不再開放攀爬,成為小肥侞心中小小的遺憾。

但是能夠親眼目睹這麼神聖的世界遺跡已經覺得心滿意足

有機會到墨西哥的朋友一定要來一探究竟!

另外來到奇琴伊察就絕對不能錯過天然洞穴

詳細解說在下面的連結唷

CIMG6706.JPG

因為我們是自由行,所以沒有導遊,一切都得靠自己,可能對於奇琴伊察的了解不是那麼清楚,也只能從網路上做功課得知,請大家多多包涵與指教

同場加映:墨西哥奇幻旅程

http://cliochou.pixnet.net/blog/post/379799596-%E3%80%90%E5%A2%A8%E8%A5%BF%E5%93%A5%E3%80%91

 

 

 

arrow
arrow

    ClioInThe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